close

波妞

      好久沒看宮崎駿的作品了(其實認真說來,是宮崎駿監製的作品),今年收看紅白歌唱大賽之際,又重新喚起我對宮崎駿卡通的回憶,一連串的組曲久石讓時而指揮、時而彈琴; 平原綾香的vocal,一整個扣人心弦,深深跌入每一部宮崎駿作品的回憶之中。而在精湛的表演之中則穿插了藤岡藤巻と大橋のぞみ所表演的「崖の上のポニョ」主題曲,除了歌曲本身十分順耳、俏皮之外,表演的小妹妹也超級可愛,一整個引人想要去看這部電影。

      影片一開始,一如我所期待的,是輕鬆、動聽的音樂,但是比較出乎我意料的是,波妞(按:為崖の上のポニョ之簡稱,以下逕用之)呈現的不似宮崎駿以往作品,更詳細的說不似後期宮崎駿的作品之「精緻」(或是說過份精緻),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反璞歸真的手繪風格。而更讓我高興的是,波妞一片,主題是繽紛的海洋,因此在片中所呈現的選色亦十分多彩,配上久石讓的配樂,其實,誰說大人不能欣賞卡通片,欣賞波妞一片就像是在欣賞一幅又一幅的美麗的藝術品,同時耳朵又能聆聽洗滌人心靈的音樂,因此在這方面來說,波妞一片讓我心靈經歷了一場SPA。

      另外在劇情方面官方宣稱「故事靈感來自宮崎駿長子,也就是曾執導《地海戰記》的宮崎吾郎5歲時於瀨戶內海渡假發生的事情。事實上,一直忙於工作的宮崎駿,與長子宮崎吾郎的關係並不和諧,加上宮崎駿對《地海戰記》的不滿評價,讓兩人始終處於冷戰狀態,宮崎駿正如片中一直遠航的父親對親人疏於照料,《崖上的波妞》可說是宮崎駿的親情反省之作。 」(引用自開眼電影)。其實我覺得大可不用以這樣強做解人的方式去理解一部小品電影,故事也就是很單純的波妞(人魚公主?)愛上人類小男孩的故事,整個沒有太多拉扯的劇情,大家都是好人,事情都可以用說的解決,就連最後要將波妞交付給宗介前的考驗,其實也不甚困難,總之就是一整個「人畜無害」。其中有趣的是,原來我在觀看這樣輕鬆、單純的影片時,自己還幫波妞及宗介不斷的擔心,擔心著突然波妞的怪老爹、波妞的海神媽媽會興起怎樣的風浪,這還真是好萊塢商業電影看太多的後遺症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illon1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