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傑明1

  一聽說這部片要上檔,由於演員有我心中的天使Cate Blanchett 以及心目中的帥哥Brad Pitt ,再加上兩人在火線交錯(Babel,2006)早有合作,並且迸出精彩的火花。因此,對於「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片,我始終有一股莫明的期待。

  話說對於「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樣的片名,導致我心中本片的精彩度並不報太大的期待,但是片子開始不久,這樣的想法完全從我心底抹除,反而讓我覺得對於這樣的「奇幻故事」如何進行、如何走到結果不斷的期待、不斷的揣想。一開始男主角班傑明的出生,是在歡慶的日子,而與之對比的是他母親的死亡,班傑明說:「他把他的生命給了我」,是我很喜歡的一種說法,或是說這樣的說法將平時所謂「母親賜予我們生命」的意義加深。在眾人歡慶的日子中,班傑明的父親喪妻、得子,卻又將他丟棄的故事橋段,著實讓我看花了一會兒,我不斷的想著:「不是他的妻子要他好好照顧班傑明嗎?」、「為何他要發了狂似的衝出家門,偷偷摸摸的把他妻子放棄性命生下來的兒子丟棄?」,一連串的問號不斷出現在我心中,看到後來,我才發現正由於這樣的人生開端,才使得班傑明的一生得以「奇幻」呀,要是班傑明的爹真的如他妻子所交待,含辛茹苦的將「特殊」的班傑明養大,他的一生可能不是「精彩」而是「慈父病兒」的故事了。

  本片另外的奇幻之處,已是我自己有點摸不著頭腦的一段,班傑明家鄉的城鎮,築了新的火車站,請有名的法國盲眼鐘錶師製作大鐘。而這個鐘錶師正因為他唯一的兒子為國捐軀而悲傷,在這樣的心情讓他製作出一個倒著行走的大鐘。我猜想導演試圖透過這樣的橋段連結班傑明奇特的生命型態,讓這些事情看起來有邏輯、有根據一點。但是其實我反而覺得,這種試圖對「一個奇幻故事」解釋的企圖,反而顯得累墜、突兀,反正班傑明的故事本來就很奇幻。

  另外讓我覺得有趣的是,正因為班傑明由老而少,因此十一歲的他與六歲的黛西相遇後,他們雖然擁有共同的兒時回憶,並且在青年時期仍然不間斷地通信、保持友誼,但其實人生卻各自發展,黛西循正常人的軌道求學、找尋自己的志業、嚮往愛情;而相反的班傑明則以年輕人的心智、老人的身軀(及社會地位、定位)在經歷人生,因此在班傑明經歷了漫長的航海,看盡世事。經歷了他年輕心靈與熟女的另類「黃昏之戀」後,再度相遇於老人院的班傑明雖然對年輕、亮麗、充滿活力的黛西充滿好感,卻仍然拒絕了黛西的示愛。這樣的劇情編排,讓人感到「真情的百轉千迴」,或許班傑明認為自己在「身體上」仍然是個老人,不想耽誤青春正盛的黛西,希望他體驗人生?或許班傑明的拒絕是擔心年輕、充滿衝動的愛情會毀了兩人根基深厚的友誼?無論如何,我想兩人在這段時期的錯身而過,醞釀了其後他們感情生活的堅定及甜蜜。  

  總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片讓人經驗,在班傑明由老變少的奇幻前提之下,他年輕的心智被囚禁在枯槁的身軀之中,但仍然保有去探索、發現世界的心,讓他經歷了充滿不可思議的「年輕時期」。而班傑明與黛西的戀愛,在夢幻、明亮的色彩構圖中,自然流露讓人看來美不勝收,之後黛西堅定的為班傑明生下一女、三人享受天倫之樂、班傑明的選擇離開以及最後黛西年老轉而照顧變成兒童的班傑明這一路看來,讓我又哭又笑。一邊期待故事的推展,一邊又不捨得看到結局,我想這是一部很適合年輕人、熱戀中的人去看看、去想想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illon1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