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幾年前,老師在講台上說著「全方位就是沒方位」,也就是當一個箭頭著許多個方向時,本質上根本毫無方向。乍聽到這位年輕老師說的話時,覺得內心一陣驚恐,因為不停被灌輸所謂「全方位」定義的我,突然發現原來既定的觀念、長久以來接受的認知在事實上是如此脆弱、不堪一擊。

在默默的將這句話記載心中多年後的我,突然發現,原本習慣一心多用的我、在用電腦時需要開著電視「聽」、在搭車或是步行時需要帶著耳機的我,漸漸喜歡上「純粹」的生活方式。所謂「純粹」的生活方式,我想除了純粹的人際關係、生活之外,也是一種「態度上」的純粹。

在擁擠的捷運上,有時候我純粹的看著周遭圍繞的人群們,觀察著他們或睡、或醒;或交談、或發呆,觀察著他們的穿著,有時也臆測著他們出門的目的或是職業,突然間,我發現純粹的、專心的做一件事情,原來也可以得到這樣多的樂趣。

在捷運上,除了少數時間的發呆、觀察外,多半我隨身攜帶一本書。我想除了受許多報導的影響外,在「被運輸」之際,是生活中少數可以利用,而且不受打擾的時間,人們的交談事不關己,很少會遇到相識的人。於是,順理成章的,在捷運上,我應該吸收知識、思考。

在步行中,我不再頭帶耳機,少了音樂的框框,我更可以恣意觀看。像是長出天線一般,無論是周遭的人聲、車聲或是拐入靜巷時,突然傳來清脆的鳥鳴聲。這些,都遠遠比聽著我喜愛的音樂更可以帶給我意想不到的快樂。

很高興的現在的我,可以純粹的把自己所思索想給表達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illon1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