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約莫一年前,
我所居住的小鎮,有一間曾經在印度住過很久的修行人開的印度料理店,
當時與朋友除了喜歡吃這種充滿印度風味的咖哩(比較不甜、裡面有椰奶味或伴入豆泥)外,
還喜歡看店裡面不時播放的印度MV。
當時對寶萊塢的印象,就是MV中女主角幾乎穿印度傳統服飾,並且場面浩大、華麗。除了主角外,通常還有一群人伴舞,讓人感覺熱鬧非凡。
而聽朋友介紹這出寶萊塢生死戀已久,終於現在得以觀之。一開始小小的被劇情的老套給無聊到了,但是對於印度文化、印度電影完全不瞭解的我,很快跳出劇情而開始進入對於印度影業的觀察以及欣賞之中。

金碧輝煌以及歌舞華麗,似乎是印度娛樂業的重點。

如同早期瓊瑤以及其「三廳」電影一般,男女主角家世背景一定要不搭。而再加上印度娛樂業所講求的大氣、輝煌,因此有錢的男主角家中大的跟我想像中的皇宮一樣。因此男女主角於其中追逐的戲碼,搭配上宏偉的家中布景,以及其中裝潢的幾何圖案、各色彩繪、噴泉、飄逸並且帶有亮片布幔...都讓我感覺好像進入阿拉丁神燈的夢幻世界。(我完全瞭解阿拉丁不是印度人,但是有趣的是寶萊塢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夢幻)

而一看這部電影時,封面就寫著「唯美淒涼的愛情故事、炫麗奪目的歌舞劇情」(劇情這兩個自我不太同意啦)以及「華麗歌舞更勝紅磨坊、芝加哥」這樣的宣傳。的確,看完寶萊塢生死戀後,很難不為印度的歌舞給鎮攝。雖然以前已經有看過印度MV的經驗,但看到寶萊塢生死戀第一次歌舞的出現,我還是傻眼了。感覺除了帶有印度風的舞步外,女主角細微的手指頭的動作、眼神的流轉、胸口、肩膀的動作,都十分「靈動」、「流暢」。而搭配了這學期學了中東肚皮舞的淺薄基礎在鑑賞印度寶萊塢歌舞時,除了感動於細緻的動作外,舞者的華麗奪目的衣裳、感覺像是擦了MAYBELLINE XXL睫毛膏的濃密大眼、手上多不勝數的手環、腳上的舞鈴、以及手上腳上所彩繪的Henna...等,都為「炫目」盡到心力。而歌舞不能忽略的音樂也在歌者類似花腔女高音充滿勾人的轉音中,不停的衝擊著我的耳朵,因此約莫看了其中三場歌舞後,我還真的嘆服於影片封面上所寫的「炫麗奪目的歌舞劇情」以及「華麗歌舞更勝紅磨坊、芝加哥」,我想寶萊塢生死戀勝出之處在「華麗」,也就是「數大便是美」的壯盛美感,是一種古老文化的結晶,雖然繁複、金碧輝煌,卻不會讓人覺得太張揚或是沈重。


最後還想要稱讚一番裡頭的女主角Aishwarya Rai,不僅長的美、演技好,跳起舞來更是翩翩。果然是人稱「印度芭比娃娃」,希望他繼續努力,讓大家看到更多他的作品,並且透過他的作品讓世人認識更多印度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pillon1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